查看更多

深夜小猫神秘事件

3.5凯亚主线登场发疯过度阅读理解实录

好像发现了一点他骗人的习惯,大概是几种技俩:①兜圈子,②转移话题,③以问代答,④混淆语义。基本逻辑都是一样的,就是用过量信息把对方绕晕……这次过剧情看了三个小时有一半多都是在听小蓝猫讲话猪脑过载。而且怎么切了好几次的近景啊,我一看就头昏了都不知道他刚刚在说啥了,还是说这也是你计划的一部分吗那位先生!

一开始在迪亚法饭店走向他那里有一种微妙的 Of all of the gin joints in all of the world I walked into his 的浪漫感,特别的奇妙啊……再加上他写那封信的语气真像什么1940s写信回老家的美国大兵(?),走到那里的时候正好是近黄昏,我的卡萨布兰卡DNA疯狂地跳动。真好啊真好啊(。

好,下面搞些过度理解怪东西!


null
null

这一段基本上是拉家常扯皮,不涉及什么很关键的信息,但是也确认了一些关于他性格的假设2333

(1)喜欢新鲜事物。开头跟老板的对话有点同样的酒除非特别喜欢喝一次试试就行了的感觉!之前看他在蒙德喝,印象里也是说不是午后之死正在供应的时期,他不是很经常泡酒馆的(或者至少是没有那么勤)。

(2)太喜欢逗小朋友(这里指派蒙)了吧!故意说什么“还要看我心情”之类的感觉就是刻意逗了派蒙一手,后面派蒙果然就上钩(简直是形成了条件反射的程度)。是我也会觉得这样逗她很好玩(你。

(3)跟朋友才会开一些比较损的玩笑。跟外人不会这么说琴团长的(有让人误解琴本性的可能),是知道我们(旅行者)也认识、和琴团长熟悉又理解她才开这种玩笑。

不过从这里讲的话来看他其实一开始没打算展开说小时候来须弥的事情。“哦?怎么突然问这种问题”比较像是在考虑要不要跟我们aka旅行者讲?在想所以说了句没什么营养的话问一问意图。后面确认旅行者其实不了解他之前来的情况,也不是在试探更像随口一问,属于纯粹朋友闲谈的范畴,就放下了一点戒备说“真是敏锐啊”。

等于是夸了朋友一句回归了正常聊天的路子,然后准备随便讲两句就把这个话题过了。随便讲的时候说的是“只是在我很小的时候偷偷来过一次”,用了个“只是”,这么讲多半是属于随便提一下,没打算细说情况。结合后面他说不惊心动魄,大概会说一些诸如“只是偷偷跟商队溜过来见见世面,结果很快就被逮回去了,没什么惊心动魄的故事”之类的话,为了让听众觉得更有趣,重点也会放在“潜伏在货物中”这部分(毕竟算是讲给朋友-旅行者和小朋友-派蒙的童年趣事嘛,很多细节按照他的习惯,不重要不涉及主题他是会略过的)。

然后重点来了,这里六个点了一下,我怀疑这个就是戴因到了的时间点,小蓝猫注意到了戴子哥就开始脑子转起来准备钓鱼了……这之前他讲的还能算是和朋友闲聊,从这里开始他后面好多讲的就是忽悠人的鬼话。


null
这张截图前大半是关于偷溜须弥的事件,后半是衍生讨论。

感觉米游一直以来在语言里体现人物逻辑做得还可以(或者可以说越来越好),但是语言本身捏得不是很细……所以不做凯亚讲话语言风格的分析了。

1、先说前半。

(1)首先下个钓钩,“我还有必要讲下去吗?”,看起来把是否继续这个话题的主动权交到旅行者手里,一股“都是她们先问的啊我没有自曝!”的味道……后面还说什么“好吧,既然你们有兴趣听”,明明就是你自己想钓鱼(恼怒地配合演出.jpg)。

(2)“叙旧”和“旧事”都打了引号,说明本来不是来叙旧,有别的事情找旅行者;“旧事”不全是真的。故事里也写过“唯独对过去的经历,他讳莫如深”,看到这里就警觉.jpg

(3)提了个时间点“年纪还非常小,刚被晨曦酒庄收养不久”,这个我觉得可能不是骗人,毕竟那么大个晨曦酒庄摆在那里,爱德琳和埃泽都可以查证(虽然旅行者不一定会去问),要编的话他大可以编个没法查的。不过也可以说是想避免提及到晨曦酒庄以前的事情才讲这个时间点。或者干脆他曾经来过(至少)两次,前一次是到晨曦以前,之后他才这么目的性明确地又去须弥,不过这就是纯粹的YY了……

(4)偷听和有一个去须弥的商队应该都是真的,这个他没啥必要编吧……我的理解他不怎么喜欢做没用的事(指小蓝猫扯谎是有目的性的不是习惯性鬼扯,一般是隐瞒实情、逗小孩玩或其他社交目的、骗人干活,这里不涉及这些目的,所以大概没在骗)。

(5)同理后面说潜伏在货物里跟商队去须弥大概也不是假的。不过那么小就能做这么胆大的事情真是厉害——!要能溜进去、准备好在货舱里度过长长的蒙德到须弥航程,用胆大心细来形容猫猫感觉完全不为过。不过失踪之后立刻被揪了好可爱哦www 环视张牙舞爪的小猫一被提起来就开始装乖,好可爱哦(被打飞。

(6)啊话说这里这个“义父”的指代是存疑的。在我印象里他讲那个大概姓亚尔伯里奇、把他放在晨曦的老爹用了个“父亲”(带引号),而且说迪卢克的老爹的时候都是用“克利普斯老爷”来说,没有用过“义父”这个称呼。感觉这里又是玩了一手兜圈子。

(7)后面那个“真是抱歉,不是什么惊心动魄的故事,呵呵……”感觉有一种微妙的阴阳的恶意,如果和前文对应理解的话,有一点“以为我要讲什么和迪卢克家有关系的事情吧?以为我要讲老家和童年了吧?嘿嘿全都没有”的坏……但是这个恶意含量太低了,也就是“没想到克利普斯老爷也会用邪眼”那种程度的微妙语气。而且相当于点明了他自己也觉得这部分事情没什么可说的,放在朋友对话里他基本上不会讲这种没啥用的“往事”(也不逗乐也没啥信息,也没见这人实际上有什么逮着人疯狂说创伤记忆或者一般回忆的毛病),更显示出确实是在钓鱼。

(8)盘一下他这里的逻辑,说实话我一开始差点被他绕进去了。讲偷溜须弥的时候他连着讲了四件事,“人都想了解故乡”、“我老家在坎瑞亚”、“据说坎瑞亚在须弥”、“我偷偷来须弥”,乍一看好像逻辑很完整,但他就是避开了明说“我想多了解我老家坎瑞亚所以偷溜来须弥”这句话,巧妙地回避了他实际的出行理由。结果就是说的每一句都可能是实话,但是通过诱导你去听那个并不存在的弦外之音骗了人,之后去问他“你不是说为了多了解坎瑞亚才来的吗”他没准还要跟你说“啊?我没这么讲啊”之类的咧!非常坏,非常非常坏的小猫,准备用拥抱去打(。

2、再说后半。

(8)“实话实说,了解的并不多。”一眼假好吧(翻白眼)。或者是从他的视角说相对于他所知道的更了解的人不够多,或者从他自己的严格标准来说不够多(就我理解凯亚对他自己还是有点,呃,高标准严要求的?也有对自己的才能本事高傲的地方,所以可能他觉得自己很无能为力知道得不够多)。也有可能他这句话省略了主语干脆就是直接骗人的。

(9)关于坎的地理位置那条感觉也是讲了句真话(既然是“据说”,他应该确实是从哪里听说过这个说法),但是在骗人。因为他根本没有说他觉得这个说法是真的还是假的啊!一点他自己的观点都不含有,就是陈述了一下“我听说过”。不过可能可以展开一下,他小时候是不是不被坎瑞亚的那个老爹允许知道一些深层次的东西啊,既然知识本身可能是污染的来源,没准他不受影响就是因为某种特殊的知识他不知道呢……纯粹的YY。

(10)“渐渐地对坎瑞亚也没那么在意了”这句话乍一看以为重点在“不在意了”所以都觉得是骗人,但是仔细想想他讲这话重点是不是其实放在“那么”上了……那就还是真话,只不过又是用真话骗人。毕竟谁知道你原来的在意程度是什么样啊!相较于原本那种背着原罪一样的态度,稍微减一点都算是没有“那么”在意了吧摔。

(11)这个“责任”和“某些事物”都讲得很语焉不详,拿什么解释都行,也是小蓝猫骗人常用手法……混淆语义,让你用你的想象力替他把骗这个动作完成。为了表示我被骗上当的不乐这里一点都不展开。

(12)关于猜测把他放在这里的老爹的心意这段我其实有点糊涂了。首先是父亲没加引号了。然后是小蓝猫他连着用了这么多个限定词,“可能”“真的”“只是”“希望”,最后还带个“而已”,讲完又说了一句“这些都只是我的想法”,就差把“全是我猜的”放在台面上说了。说糊涂了是因为看不明白他这里的想法,因为看起来这一段比较明显地讲了两句和主旨没有关系的冗余:“可能真的只是希望我好好活下去而已”、“当然,如果能活得快乐就更好了”。他前面基本上没提及他自己的想法,有的也是定性性质的“不是什么惊心动魄的故事”,全都是陈述,这里突然讲了点他自己的想法,就很奇怪。

(13)“……这些都只是我的想法,总而言之,没法给你提供什么有效的情报了”,这句我感觉像是不小心跟朋友讲话讲多了以后的找补。前半句是在讲不用当真,后半句是在跟我们(旅行者)拉开距离,一下子把对话氛围从朋友闲聊又变成陌生人情报交易模式。就好像他意识到跟这个朋友有点说太深了,要提醒自己一下信任不能过界,突兀地讲了句不顾情分的话先把距离拉开再说一样。你这个人,你这个人真的!我剧情看到这里的时候跳起来跑去打了枕头两拳。虽然也可以解读为他这句话根本是和戴因说的吧,坐在他对面听他又这么说搞亲疏转换真的很生气。

(14)最后一句在下一张截图里,但和这里比较连贯就写这里了。我一开始在想这话一眼假,后面想想小蓝猫其实又绕了一手。毕竟坎瑞亚已经灭国了,他和亡国之人、与坎瑞亚本质无关的活动目的的联系当然不是“和坎瑞亚的关联”……收了神通吧。而且这里又用了“恐怕”“只有”“而已”这样多限定的讲话方式。

(15)钓鱼的内容从“坎瑞亚地理位置”、“责任”到“某些事物”(这些大概率都是暗示给戴子哥的不是说给我们的),发现暗示没什么效果,他就干脆升了个级下直钩了说自己姓亚尔伯里奇。从这里来看他很明显知道他自己的姓对知道内情的人来说是一些小小的坎瑞亚震撼(。不管这是不是真的是小蓝猫原本的姓,显然他都不是对这个姓相关的事情如他后面演的那样一无所知。我甚至会YY一些他本人不姓亚尔伯里奇但是拿这个内容很多的姓钓鱼(。


null
这一pa开始美美欣赏孙萌主相声,非常愉快(但相应因为双倍快乐的摄入更加猪脑过载)。因为没有厨过戴因所以对他讲话风格和性格都不太了解……就更加的烧脑了。

(1)首先是午后之死原来不是蒙德特供啊(心情微妙),不是说蒙德著名的调制酒……是很流行所以须弥也有吗,还是说就是他带过来的,是合作的一部分?还有就是说他那个疑似有午后之死就狂喝没有就出门996的奇怪习惯,这里有但是没喝吗,是因为什么呢,在外不想暴露自己的喜好……?或者说这里已经开始和戴因对暗号了,不在菜单上的酒之类的……?或者干脆他在须弥也拓展了他的情报网了,这里是戴因把这件事点出来?不知道反正能YY的很多。

(2)话说这次剧情里好多次用“这位先生”“那位先生”指代小蓝猫了,明示每日里确实就是他是吧(。

(3)这里说“终于不只是在一旁偷听而是加入我们”,联系后面说“似乎在蒙德就见过你”基本确定是内涵戴因之前去蒙德的时候偷听过他跟谁说话。那个“戴因斯雷布……是么?”的语气真的很奇妙,完全猜不透他在想什么。很奇怪!就好像他之前知道这个名字现在才对上号似的,以小蓝猫的语言习惯如果是确认名字的话我理解不会是这么讲(应该会是什么“戴因斯雷布先生,是么?”),那里镜头他还有一个想了下的表情我没记错的话。就很可疑啊。

(4)最后这个六个点,呃,动画演出和前面他觉察到戴因来了那里有区别,前面比较是一个在思索的动作,这里就……没反应……然后配音是“哦?”了一下。但是表情和动作都一点点疑惑的意思都没有!就连惊讶都省略了礼貌疑惑一下的感觉。我感觉他是在确认戴因对这个姓知道的内容是什么,有一点“原来你确实不知道更多的”的感觉……因为很明显后面剧情里深渊教团那一支跟他家这边不是同一支,要做的事情不一样,这里相当于确认了戴因不知道他们家要干嘛,后面就开始大鹏展翅装啥也不知道的清纯盛世白莲了(你。也有可能这里实际上不是他在忽悠戴因,是他们俩合伙忽悠我们(旅行者),我不了解戴因我不好说。


null
这一段就是非常明显的来骗来偷袭了。第一次看的时候还在想骗骗兄弟算了,别把你自己也骗了,配合一下演出……现在看来就是打算骗兄弟吼!

(1)这里说这个姓氏“麻烦”,感觉结合上文他的意思是本来想钓戴因出来说说关于他家的破事、当着旅行者面在公开场合和那些“阴谋”做一个切割,把自己进行一个白的洗,结果戴因往深渊教团那个方向说了(不知道是不想接茬还是只知道这个)。相对于深渊教团的事情(他对深渊教团的行动已经挺好证明了没啥关联?),明显是另一边他spy的事情比较难切割。洗白失败所以觉得这个姓真麻烦,你们老亚家的人真是啥破事都干。

(2)什么验证猜想、原来这就是把我留在蒙德的原因、解答了我一些过往疑惑又是让听众用想象力来自己忽悠自己。低成本行骗教学班什么时候开啊大师。不想跟着您的思路走呵呵。还有那句又一堆限定“可能”“刚好”“记忆中的”……

(3)别的且不谈,认得出戴因的眼睛、戴因是血统纯正的坎人和你没有迟疑地信了他的话有什么关系……???因为他血纯所以他能知道的事情多话可信度高?总不能是因为纯血有什么限制不能撒谎?我只能理解为你们又在对一种很新的暗号。而且跟戴因查成分以问代答了,还貌似透露一种他自己血统不纯的言外之意。

(4)后面的“话题太严肃”、“不会被血脉束缚”、“放心我揍深渊教团”这个三连打就让我想起小学的时候老师讲凤姐初见林黛玉(妹妹几岁?上过学?吃什么药?不要想家,有事告诉我。东西搬进来了?带了几个人?你们做这个那个blabla),接连抛出问题或者信息的意思就是不想听对方回答……跳了这么多个话题根本没有留给讲话的对象反应和回应的时间,旅行者只能被动地做一个相信或者觉得存疑的陈述。

(5)最后这段就直接顺势关闭了话题然后走了。小蓝猫想听的想说的都整完了,他也没啥别的要干,干脆就把看起来也要叙旧的戴因单独留给我们(旅行者)卖个人情……反正这是公开场合他也有办法知道后面都聊了些啥吧我猜。走之前还约戴因有空一块儿聊。

凯亚知道了他想知道的事情(戴因对深渊教团的了解和他的姓有多了解?)、传达了他想传达的信息(表现出了一个啥也不知道的状态,预定了以后旅行者的坎相关信息分享前排席位)、跟戴因有了沟通甚至还逗了逗派蒙娱乐了一番,戴因喝到了酒、认识了一个可以聊老家的老乡(?),只有我们aka旅行者没喝到东西没吃上饭干坐在这里陪他们俩演了一整场戏输麻了啊(悲愤地捶桌)。

开玩笑的,看到了绝美小蓝猫近景高清大脸和无数可爱小动作我想不出来我还能输什么(。最后简单用一句过主线神志不清跟朋友嚎叫的语言来总结对新剧情凯相关的感想好了。

null

评论(4)
热度(2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深夜小猫神秘事件 | Powered by LOFTER